Thursday, August 12, 2010

通情达理《品格决定未来》洪兰著 (摘要点) - 自序

品德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历程

“教育的中心应该放在孩子的品格教养上。人心的教化很慢,要重建社会的革新价值更慢,但是它没有别的快捷方式,需要一点一滴累计而成。”政府的品格教育实施,加上家长的配合,会行得通的。

“法王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考伯特说:“一个国家的强盛不在它疆边的大小,在它人民的品质。”

“英国的道德学家史麦尔斯说:“一个民族如果缺少了品格的支持就可以确定它是下一个要灭亡民族;一个民族如果不再奉行忠诚,正直,公平,正义,它就失去生存的理由。”

洪兰强调,做人的基本价值观是从读历史,伟人传记,听父母教诲中,一点一滴累积而成。很多小孩都没时间读,就因为要补习。父母也没有机会教诲,因为一个在努力赚钱,一个在补习班。

我很讨厌历史(很不幸的,我没遇到好老师),而且中国历史在大马是要靠自己努力的学,所以中国历史我只是略知一二,很惭愧。庆幸的是我有个好妈妈,她的教诲让我受益不少。加上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也看到了如今教育政策失败,我会担心我的后代会是怎样呢?我不停找解决方法,才发现为人父母除了大量阅读,陪孩子,让他们尽情地享受他们应该有的快乐童年,这样的孩子会有更好的将来。学习是要快乐的学习,不是死命的把大量的知识“塞”进他们大小脑袋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