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通情达理《品格决定未来》洪兰著 (摘要点) - 第三篇

第三篇: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品德一定要从小培养起。品德除了是非正义观念,礼貌风度,还包括纪律,一个没纪律的孩子是无法受教的,一个没有纪律的孩子也是不会有毅力,无法贯彻始终做完一件事。”

“让改变看得见 - 一个人只要敬业做好他的本分,社会就会不一样了。老师的地位一直往下滑,不再受尊重,就因为老师的功劳常常被忽略了。教育是潜移默化,它无法立竿见影,老师的影响是很大的。”

• 可是,这里的老师好像不懂教育是什么。他们对孩子的改变就是让他们那更高的分数。可悲!

“我们中国人常想尽方法要孩子早一年入学,大费周章只为了先跑先赢,其实这是不智之举,人生不是百米冲刺,没有想跑先赢这回事,人生是马拉松,端看孩子的耐力与毅力决定胜负。”
• 尤其是小孩子的自信心,被人看不起及受屈辱的经验对人格成长有负面的关系,想办法让孩子从他的长处对自我产生信心,找回自信。

“十二世纪的圣方济(St . Francis Assisi, 1182-1226)指出:“开始的时候,先做必须做的事,然后做可能完成的事,突然之间,你会发现自己正在做不可能的事”做必须做的事便是纪律;有了纪律,就可以做可能完成的事;持之以恒,你会发现自己正在做不可能的事了。”


我和你形影不离
我是最宝贵的资产,也是最沉重的负担
我会把你推向成功或让你毁灭
我随时听命于你
你所做的事一半不如交给我做
因为我可做得更快,更正确,更有效率
我很容易指挥,只要对我态度坚决即可
那些伟大的人是我使他们伟大
那些失败的人,也是我使他们失败
我不是机器,但是我有机器的精准及人的智慧
你可以因我而益,也会因我而受苦
只要告诉我,你要我怎么做,
教育我,训练我,引导我,奖励我
我会自动自发地去做
我是你忠诚的仆人,随时听命于你
我是谁呢?
我的名字叫习惯。。。。。。”

“让孩子养成自制自律的习惯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尊敬的态度对待老师”这句话可是在西北的学校墙上写着的。每个学生都有优点,用欣赏的眼光,我们看到学生的长处,用挑剔的眼光,只会使学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有自信才会作出好成绩,有这样的教育,学生才会优秀。

“成功是增加自己的价值,成就是增加别人的价值。”

“孔子三千年前就说了“因材施教”,每个人不一样,不可用同样的教学模子去套,更不可用同一标准去衡量学生,因为他们程度不同。”

“学校好像一个飞机场,学生犹如乘客,他们来之四面八方,有着各种不同的背景。学生进学校的目的就像乘客去搭飞机,要往他人生的目的地。每个人的旅程不相同,因此他们的飞行计划也不同。有人频频转机,绕了一圈才到终点,有人搭上直飞的班机,直接到达终点,这是个人的选择。
学校只是提供孩子学习的地方,就像机场只是登机的地方,它负责提供安全的飞航,就像学校富者提供好的师资,合理的课程,优良的学习环境。机场不能强迫客人登机,学校也无法强逼学生学习。一切都要心甘情愿的做,效果才会好。
从欣赏的观点来看孩子的学习,包容他的不同,不会以跟别人不同而耻,观念越新,就像飞机越新颖,设备越好,孩子的旅程会越平稳,越愉快。”

• 教育部能为我们提供吗?他们看到孩子的所需吗?
• 安全?好的师资?合理的课程?

“人的大脑拥有“凡走过比留下痕迹”的功能。所以,长辈们要避免言行不小心伤害到孩子,更要以身作则,让孩子从觉察中留下好的记忆回路。”

“教育是百年大计,它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任何政策的改变,任何教材教法的选择,都要深思熟虑,应该先经由“以数据为基础”的讨论,在经过实做的验证才可以订成政策去执行。”
• 我们呢?每五年换一次,因为换部长呀!而且不是教育系毕业的。

“21世纪的财富在脑力,人才是这个世纪竞争的本钱。”

“生命的教育不是用“教”的,它是用“体会”的,考它,背它是缘木求鱼,徒劳无功。”
• 老师们请不要给一大堆的功课,让孩子有时间出门去走走。

“Micheal Crichton(恐惧之邦的作者)说;“恐吓是最卑劣的敛财方式。”

“余秋雨说:“文化的最终成果是人格,集体文化的最终成果是集体人格。”不从文化做起,找回中国传统的立国之道,哪里知道国家人民的品质?”
• 看看我们这里的政治人物,悲悲悲。。。Wasasan 2020, 哪里可能呢?

1 comment:

  1. Moo Mummy, 您好!谢谢您的分享。我是因为在网上找这本书,才发现您的部落格。我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请问您是否已经看完这本书?我是一个新手妈妈,我很重视孩子的品格和教养。但是却在这方面碰壁。希望可以从您身上学习您所谓的从游戏中学习的方法,也想参考您如何在职之余,也能同时应付三个小孩。谢谢!
    Mrs Foo
    pjkok@hot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