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通情达理《品格决定未来》洪兰著 (摘要点) - 第一篇

真正的教室在窗外

“真正的学习是不拘任何形式的,课本的知识永远可以自己学,但是课本之外的东西却是可遇不可求,多见识不同文化是打开孩子视野最好的方法,所以把孩子从课室中带出来,让他学习课堂之外的知识。”

“每个老师从自身做起,做多少算多少,积少成多,慢慢风气就会改变了。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朝着对的方向做,总有一天孩子会快乐。”
• 在FB看到了有些年轻的老师有这样的热诚。请老师们继续!不要气馁!

“孩子要快乐,父母的观念要改变。强逼孩子呆坐在课室里,他们肯定没读进去。一个心智的启发是无价的,很多时候,长辈(父母,老师)的一句话,触动了孩子的心弦,一个孩子就这样被带起来了。”
• 但是长辈的一句伤人的话也可以把孩子从天堂拉到地狱哦!

“天贝武高的人,少年得志;以礼强的人,大器晚成。人生是看终点,所以早发迹晚发迹没有差别。天贝武不能强求,但毅力可以训练,有毅力的人的成就往往比聪明人还大,因为“为着常成,行者常至”。“
• 有志者事竟成。

我的小孩都是坐不静的,强逼他们坐下来学习,肯定没有读进去。所以很多时候我都实行“游戏比读书重要”这样的政策,你赞成吗? 看了洪兰的书才懂原来我走对了路,游戏对孩子很重要,因为玩游戏就是孩子的天职呀!况且,“游戏除了学习团体生活之外,还能教导孩子类化已学到的规范。”

“我们的存在目的都是把我们的基因传下去,但是人类比其他生物更高级一点的地方是人类有智慧,懂得要为人类做一些事,使这个世界因为曾经有过我们而变得更好。”

• 智慧是指什么呢?

• 洪蘭也指出,每個孩子的基因和成長環境都不同,沒有誰會輸在起跑點,終身學習才是正確觀點。她認為許多學生行為的偏差是因為禮義廉恥沒有貫徹,教育者永遠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规律是大自然运行的法则,日月交替,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然而,这个规律虽不可被遵行,也不能一个劲死守;不遵行大自然规律的人容易生病,太死守规律却容易送命。人不可放肆,亦不可死板,不可让人猜到你的下一步,亦不可不按牌理出牌,没有规矩。”切记,切记!

“蜕变”-脱胎换骨的边,变得和原来的全然不同。就像在蝴蝶身上完全找不到毛毛虫的影子。其实,教育就是一个蜕变的历程,它使孩子在心智上,从懵懵懂懂什么都不知道,变化成为能够计算火箭轨道,可以送人上太空的科学家,这样的转变与毛毛虫羽化成蝶同样叫人不可思议。

张士元的《自立说》“草木禽兽昆虫,有朝生而暮死者,有春夏生而秋冬死者,有十年百年千年而死者,虽有迟速,相去曾几何时,惟人亦然。”对于生命,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观念,如果时间过去若能换得智慧及经验,外边的美丑能算什么呢?

• 我不化妆,不打扮,我不是懒女人,只是我认为外表美丽而内心的丑陋,有什么意义呢?就像洪兰教授所说的目前社会的这种一味追求外表的虚华将会残害我们青少年的心灵,殊不知真正的美必须是诚于中,形于外的!

• 我是这样灌输我的孩子 - 你的身体授予父母,你不可以纹身,整容及变性。或者你会反对,但我就是这么认为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